本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於日前揭曉,我以一個門外漢來聊聊這回的流行音樂作品類名單,與我個人看好的出線者,歡迎各位看倌加減看看吧!

出版獎部分

 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
 ●八度空間(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發燒(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Dear Shunza(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野放客(傳響樂坊)
  Special thanks to...(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杰倫這張「八度空間」比起上一張「范特西」雖然較少了些令人驚喜的火花,但在有限的發揮空間裡,仍然嗅得出他所投入的創意與誠意,依舊堪稱去年度極俱音樂性的流行音樂專輯代表作。相較之下,阿妹的「發燒」與陳奕迅的「Special thanks to...」皆較他們各自的上一張專輯水準退步了些,至於順子的「Dear Shunza」在這張的選曲較以往保守了些,可能稍輸在音樂的多元性。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 / 林錦和_導演(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放手 / 鄺盛_導演(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一輩子的孤單 / 陳宏一_導演(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躺在你的衣櫃 / 鐘孟宏_導演(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放 / 金卓_導演(香港商維京百代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W-H-Y / @pple_導演(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音樂錄影帶獎在金曲獎上總覺得是個相當突兀的獎項,不僅沒個評判的標準,甚至連入圍的水準都參差不齊,有的是毫無新意的俗套拍攝手法、有的甚至是可見其他作品影子的抄襲雜匯,不過整體看來,鐘孟宏執導的「躺在你的衣櫃」算是比較突出的,在意識形態的影像烘托下,歌曲的意境更賦予了新的想像空間。

個人獎部分

 最佳作曲人獎
  陳曉娟 / 如今(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潘協慶 / 我喜歡(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志遠 / 深邃與甜蜜(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陳志遠 / 時間的滋味(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蔡政勳 / 你的背包(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陳曉娟 / 愛(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若要我只選一首去年度的年度單曲,我絕對給莫文蔚的「愛」,很少有歌曲能讓人第一次聽到起雞皮疙瘩、每次聽又能反覆讓人斷腸,我想陳曉娟寫的「愛」就有這種魔力,曲調擺脫她以往創作的制式框框,在優柔的古典旋律裡卻流露莫名後現代的銳利與灼熱感,是一首不啻於聽覺的難得佳作,以本項奪金的機會看來十拿九穩。

 最佳作詞人獎
  林秋離 / 天黑(華宇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方文山 / 爺爺泡的茶(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蕭煌奇 / 你是我的眼(齊能音樂製作有限公司)
  張曼娟 / 深邃與甜蜜(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林夕 / 想哭(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李焯雄 / 愛(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有人說一首好歌的詞曲應該是一體的,所以硬是要分成兩個獎項來評比,似乎有欠整體性,然而單看本屆入圍的最佳作詞,除了前幾屆曾獲獎的寫詞老手林夕以不落俗套的方式描述舊情人重聚的「想哭」、與創作新手方文山以頗富饒趣之方式串連古今的「爺爺泡的茶」再度入圍外,還有作家張曼娟的歌詞處女作「深邃與甜蜜」、李焯雄以其犀利動人的文字填寫的「愛」、長期和老婆熊美玲搭檔的林秋離為阿杜寫的「天黑」、以及盲人歌手蕭煌奇以其親身的的故事譜寫的「你是我的眼」,有的偏重情緒上的深刻、有的專攻於詞藻上的堆砌,算是各具特色,其中方文山在前年首次以其極具獨特辨識力的歌詞「娘子」入圍,並在去年以「威廉古堡」奪得最佳作詞,今年是否能以「爺」一詞再度連莊,值得期待。

 最佳編曲人獎
  呂紹淳 / 美麗新世界(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洪敬堯 / 龍拳(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鐘興民 / 最後的戰役(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陳志遠 / 時間的滋味(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王力宏 / W-H-Y(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一首歌的編曲成功與否主宰了歌的生命力與接受度,其關鍵性不輸詞曲的創作者,還記得去年勇奪這個獎項的是「雙節棍」,今年「龍拳」雖有點類似「雙節棍」的延伸,但編曲的花招卻毫不遜於該曲,為周杰倫編曲的優勢就在於可以添加許多天馬行空的元素進去,而不用侷限於制式的流行歌曲窠臼裡,「龍拳」一曲就是妙在整首拳打腳踢的中國功夫節奏,再搭上急轉直下的溫婉小調間奏、與電動玩具似的背景音樂,實為幽默卻不失格局的佳作。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周杰倫 / 八度空間(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子、林哲民 / Dear Shunza(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董運昌 / 第33個街角轉彎(風潮有聲出版有限公司)
  劉劭希 / 野放客(傳響樂坊)
  李振權 / Special thanks to...(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專輯製作人這個獎項跟專輯息息相關,周杰倫的「八度空間」在專輯的掌握度、詞曲的成熟性、市場的接受度、與專輯的話題性來看,可說仍是領先其他入圍者,也不是我特別偏好他的作品,不過在各方面比較之下,不難發現較為其勝出的特點。

 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
  陶吉吉 / 黑色柳丁(俠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蕭煌奇 / 你是我的眼(齊能音樂製作有限公司)
  林志炫 / 時間的味道(炫音音樂有限公司)
  費玉清 / 風華再現(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張學友 / 他在那裡(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奕迅 / Special thanks to...(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在談了一些幕後人員技術性性獎項後,來看看歌手們決戰春秋,我想我很難用評審客觀的角度來評判,畢竟從一個歌迷的觀點出發,自然選擇就較貼近我個人喜好,以男歌手獎項來看,基本上可以分為市場派(陶吉吉、張學友、陳奕迅)、美聲派(林志炫、費玉清)及個性派(蕭煌奇),至於每年評審偏好的派別往往不盡相同,像是前幾年評審的口味集中於走個性派的男歌手得獎人,如陳建年、阿弟仔等便以獨特個人風格闖出重圍,然而到了去年又被市場派老將庾澄慶奪回金曲寶座,所以不到最後關頭誰也不知道結果。至於我個人的觀點,較為欣賞陳奕迅張力十足的聲音表現方式,可悲可喜、收放自如,雖是流行走向卻不失個人特色。

 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
  蔡小虎 / 一生只有你(豪記影視唱片有限公司)
  王識賢 / 命中注定(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洪榮宏 / 洪樓夢(超級星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沒聽過半張,無從選擇起,故略!

 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
  張惠妹 / 發燒(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那英 / 如今(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子 / Dear Shunza(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許茹芸 / 芸開了(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張清芳 / 等待 張清芳(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莫文蔚 / 〔i〕(新力哥倫比亞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女歌手的后位角逐可說是競爭相當激烈,基本上就聲音力度來區別,大致上就可分為動、靜兩派,阿妹、莫文蔚、順子的動(或者可說是動靜皆宜),與那英、許茹芸、張清芳的靜,形成明顯的對比。
妙的是這幾張專輯都算是她們加入新東家後的第一、二張作品,像莫文蔚加入SONY後可說是登上事業巔峰期,建立了極佳的銷售量與口碑,而初加入豐華的張清芳,透過張小燕的穿針引線與張曼娟完成文學與音樂的結晶,也是少數有其訴求定位的專輯,其他如阿妹、那英加入華納以及順子、許茹芸加入EMI的第二張作品,皆算是格局有限的守成之作,在vocal的突破上算是稍嫌弱勢,所以莫文蔚應該有希望以她獨特的嗓音唱到聽眾心坎的優勢勝出。

 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謝金燕 / yoyo姐妹(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江蕙 / 江蕙 紅線(亞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孫淑媚 / 愛你愛到這(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其實我想江蕙在看到入圍名單後,應該可以好好擬一下得獎感言了,當然江蕙本身實力無庸置疑,已經連三年拿下最佳方言女演唱人獎(今年才改為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項作區隔)的她,向來是每年一張專輯發行、狂賣、入圍、得獎的模式循環著,這回有沒有希望第四度連莊破紀錄,咱們拭目以待。

 最佳客語演唱人獎
  顏志文 / 紙鶴(山風音樂有限公司)
  羅國禮 / 硬頸暢流客家樂團顛覆2002(硬頸暢流客家樂團)
  劉劭希 / 野放客(傳響樂坊)

→半張也沒聽過,抱歉再度跳過!

 最佳樂團獎
  壁虎大樂隊The Wall Tigers / 壁虎大樂隊The Wall Tigers(愛做音樂有限公司)
  小刀樂團 / 飛了(愛做音樂有限公司)
  董事長樂團 / 十一台(愛做音樂有限公司)
  閃靈樂團 / 閃靈樂團/永劫輪迴(水晶唱片有限公司)
 ●信樂團 / 信樂團(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在最佳樂團這個獎項的入圍名單,可以發現評審的口味還真是兼容並蓄(換句話說,也就是莫名雜亂!),Anyway我也只聽過信樂團,而且也只想投給他們,雖然這張專輯全都是主唱阿信包辦完成,後來才經艾迴的重新包裝、加入其他成員後,變成了一個樂團的形式問世,但我想應該無損於他們的實力吧!

 最佳重唱組合獎
  S.H.E / 美麗新世界(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動力火車 / man(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B.A.D / 皇后之歌(科藝百代股份有限公司)

→嚴格說來,這三組的入圍者是不是符合「重唱團體」這個標準,我還有些質疑,也不是說一定要南方二重唱、大小百合之類的組合才有資格,只是這三組團體的個人特色已掩蓋過團體的表現,以致於重唱團體應該表現出的聲音和諧較無法說服聽眾,甚至僅像個湊在一塊兒的「合唱團體」,但畢竟要選出一個的話,我想B.A.D的聲音表現應該較為符合這樣的標準,看來有可能再度連莊囉!

 最佳新人獎
  張智成 / May I Love You(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阿杜 / 天黑(華宇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許慧欣 / 快樂為主(上華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范逸臣 / 范逸臣VAN(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Lisa / More Lisa(嘉瑪音樂國際有限公司)

→新人獎的珍貴在於歌手一生只能得到這麼一次,錯過了也就只能枉然,歷屆新人獎得獎人像是伍思凱、黃小琥、彭佳慧、陶吉吉、孫燕姿等在歌壇上皆有不錯的表現(雖然去年爆出一個我不敢茍同的孔令奇出來),今年的入圍者實力算平均,我個人比較欣賞范逸臣、張智成的聲音表現,雖然我猜測張智成得獎的機率可能大得些,不過我還是私心投范逸臣一票,畢竟我老愛在KTV唱他的歌,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0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