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知名不具的離職女同事(是的,雖然為娘的她再三叮嚀我不准寫出是誰,但是只要是她的忠實粉絲應該都可以心照不宣),由於專心在家擔任家庭主婦好一陣子,深怕寅吃卯糧會落得坐吃山空,於是在退隱多年後她毅然決然要重出江湖,不過在家做代工稍嫌手笨拙、去應徵櫃姐年紀又有點過熟,我本來是建議她出版個人自傳「母后力」,我一定義不容辭幫她寫序,不過她決定從她兒子國小的導護媽媽做起,誰知做沒幾天就被抓去當代課老師。

hideout-d-93[1].jpg


是的,代課老師,是代課老師耶!!! 我以為代課老師好歹也要考過什麼證照,就像司機要有駕駛執照、公娼要有賣淫牌照一樣,但是居然什麼都不用!!! 難道不怕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樑全都變成小罵丸嗎?!! (啊! 恍然大悟! 莫非是她跟校長有暗盤,才不准我公布是誰?! 嗯! 一定是這樣的! 要我把這篇文章下架的話,請先付封口費過來!!) ← 很礙眼的愛演。


幾個月下來,她不但接過了國語、數學課,還代了美勞課!!! 音樂課!!! 還有體育課!!! 是的,這個連哼歌給兒子聽會被嗆說「妳可以不要再唱了嗎?」的媽媽,居然登堂入室搖身一變成音樂老師!!! 在學生時代的籃球課都在籃球架下躲太陽、剪分叉的懶女,居然願意在艷陽下吹著哨子大吼「再去給我跑五圈!!!!」。我只能說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大,只要稍稍一激發,志玲姊姊也能變成Lady嘎嘎。


以下幾個課堂上的實例,就是出自她的親身分享,聽完之後,我真的覺得老師真偉大,因為現在的小朋友每個都比小小彬還人小鬼大!!!


【案例一】勳章風波


說真的,我太低估了現在小孩的能耐,遙想以前我們那個年代,連舉手發問都還謹守欲語還羞的姿態,結果時至今日真是令我大感意外。像是有一次,身為代課老師的她由於要跟同學介紹捷運淡水線,她還特別在備課時先wiki了一下淡水線一共有幾個站、頭尾站分別是啥、連票價跟發車收車的時間都一一筆記以防被考倒。


隔天,就在她上課講到「淡水線是台北唯一一條橫跨地下、地面、高空的捷運」時,本以為這特別查來的冷知識會獲得全場學生的欽佩眼神,沒想到就有學生毫不留情發問:「老師! 妳是說哪一站會從地下到高空的啊?」


「嗯… ㄜ… 那個… 這個啊… 老師下課去搭搭看,明天再跟你說! 好,來交代回家功課!」 (← 轉得出奇的生硬!!!! 連工友都聽得出來!!!)


當然她最後並沒有去搭淡水線,因為她忘了她是開車來學校的,不過也許她是真心的敷衍,總之我就先不跟她追究這點。




然後是發生在國語課的事蹟,就在她苦口婆心解釋"勳章"一詞的用法為「勳章,就是用來表揚功績」時,

又有不識相的死小孩回嘴說:「老師! 那表揚母雞的話哩??」!!!!!!!



表揚公雞!!!! 表揚母雞!!!!! 好有創意!!!!!

 

頓時全班哄堂大笑如雞舍!!!! 咕咕咕持續了有三分半之久!!! 


從此代課老師的生涯開始正式的脫軌,她有預感接下來的人生目標就是要纏鬥這群吸血鬼,她突然懷念起以前在台北參加的微風貴婦之夜,而眼前僅剩下一鼻子的粉筆灰。








【案例二】成語風波


接著也是發生在某天的國語課堂上,初為人師的她最擅長的教學策略就是「照本宣科」,是的,就算上課鈴響前忘了先抱佛腳準備一下,至少老娘照著教師手冊講總沒錯了吧!!


就在她捧著教師手冊逐字解釋「"口若懸河"這個成語啊~ 就是比喻一個人說話滔滔不絕,能言善辯…… 嗯…… 至於什麼是"滔滔不絕"跟"能言善辯"…… 我等一下再解釋啦…… 然後……」


老師才講解到一半,台下同學的屁股已經開始騷動了起來…


「至於這句成語的出處啊~ 是來自於金瓶梅第三十三回裡面有提到…… ㄟ…… 不過金瓶梅你們這年紀可能還不適合看啦…… 哈哈~~~」(← 老師一個人在課堂上自High的場景,我光想就狂冒冷汗!!!)


這時候,終於有個顯示為意見領袖的小朋友忍不住了,以不算低調的嗓門,搭配不甚耐煩的語氣,直呼「老師~ 言簡意賅~言簡意賅~言簡意賅啊~」


我聽到這兒可是徹底崩潰!!!! 萬萬沒想到現在的小學生已經早熟到可以在成語課使用成語反擊老師了!!! 老師在台上苦心講解「口若懸河」的真諦,學生在台下已經會用「言簡意賅」來挑釁,除了感動於後起之輩的文學造詣如此之精進,更佩服他卓然勇敢的大義滅親。


「老師~ 言簡意賅~言簡意賅~言簡意賅啊~」在這裡就用這個金句來借花獻佛一下,提前祝福全天下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案例三】小丸子風波


渡過了文學危機首部曲後,戰戰兢兢的代課生涯接著來到了下一個關卡。為了讓下一堂成語課上起來更加有聲有色,她特地從家裡帶了一窩小丸子家族的玩偶當作教材,想說用童玩來擄獲小朋友的心。 (← 相當膚淺的手段)


「各位同學,今天我們用比較輕鬆的心情,三個人一組輪流來台上演戲,題材不拘,但是對話一定要有我們上一堂課教過的成語喔~」


原本秉著「少說少錯、不講課就不丟臉」的精神的她,在歷經了花輪與美環「兄友弟恭」、小丸子媽與小玉爸爸「肝膽相照」後 (←錯誤示範!! 下台!!),再度背腹受敵迎戰下一組鐵三角:小丸子、小玉、小丸子爺爺登場。


話劇內容據轉述如下:


爺爺:「小丸子啊~ 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成語啊?」


小丸子:「爺爺~ 今天學了"奇貨可居"唷~」


爺爺:「小丸子好棒喔~」


(接著爺爺瞬間飛撲到小丸子身上磨蹭)


小丸子:「爺爺~ 走開啦~ 不要掀人家的裙子啦~~ 討厭討厭~」


(接著台上上演祖孫追逐的亂倫調情戲碼)


小玉:「好無聊喔~ 都沒我的戲份~」


爺爺:「那我們來玩3P好了!!」


小丸子&小玉:「YA~~ 好!!!!(齊聲)」


(語畢玩偶們便開始在講台上交疊雜交)




是的,場面徹底失控了!!!!!


而在一旁觀看的代課老師被這一幕嚇得花容失色,一般來說,如果她是台下的觀眾,應該是會跟著群眾瘋狂拍手叫好,呼喊著「Give me more!!」,但是理智提醒她現在的角色是老師,她只能邊強忍住嘴角的笑意、邊怒斥這群喪心病狂的小東西「什麼3P!!! 亂來!!! 下去下去!!!」。


眼看溫馨的成語應用話劇時間,驟變成淫邪的人倫悲劇慘案,這完全是一個經驗不足的代課老師所始料未及的,「通通都不准演了!! 今天就到這邊!! 現在給我自習!!」,然後便轉身對著黑板抖抖抖個不停,不明究理的學生還以為老師遭逢教學挫折而啜泣,殊不知她是莫名其妙的意淫起來造成笑氣滿膛不可遏抑!!!


為人師表至此境界,她開始悔不當初怎沒將這機會婉謝,更痛恨教鞭不能揮在學生皮肉上的訓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0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